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 湖北卫视:湖北高新企业百强榜发布 年均研发费用4.74亿
湖北卫视:湖北高新企业百强榜发布 年均研发费用4.74亿
发 布 人:查晶晶     浏览次数:305     发布时间:2023-02-16
原文链接:https://m.hbtv.com.cn/p/2365569.html

      记者从今天(2月15日)下午省科技厅召开的2023年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启动会上了解到,2022年度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单出炉。
 
      打开这张百强榜,我们发现,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高技术服务、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是入围最多的5个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的高企总数达到28个,占比最大,代表企业包括锐科激光、东风、武船、高德红外等等。比如,连续两年位居百强榜第一名的烽火通信,就来自电子信息领域。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蓝海:“我们在跟各大高校各大研究院所展开合作,特别是在省市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对我们创新成果给予了很多的应用场景,让我们的研发的技术能够快速进行成果转化,然后再反哺我们的经营活动,所以企业对于科技创新的动力很强。”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入围的百强高企,年均投入研发费用4.74亿元,这个数字去年是3.5亿元。百强高企平均拥有科研人员352人。高投入带来的成果是,百强高企平均拥有229.6件有效发明专利,这个数字去年是169件。未来,在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方面,上榜企业将获得更多支持,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
 
      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总部总经理陆非:“持续的科技创新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是一个护城河,所以我们是投入了非常大的一个力量,比如说我们在去年光研发费用差不多达到了13个亿,比如说对发明创造性的这种专利申请成功了,会给员工颁发5000块钱的奖励,鼓励员工来申请。”
 
      百强榜,当然是强中选强。那么,湖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到底有多少呢?这个数字在2019年是7892,而到2022年,已经达到20100,年均增速26.2%,数量全国第七,中部第一。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28499.8亿元。
 
      这2万多家高新企业,只占全省企业法人数不到1%,却贡献了全省近20%的企业营业利润、30%以上的专利申请量、40%以上的专利授权量和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02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1831.5亿元,较上年增长10.1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GDP5.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成为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杠把子”。
 
      今天,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的“春晓行动”正式启动。湖北各市州还将进一步打通科创企业孵化载体管理、中小企业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一体化”服务通道,力争2023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5000家。
 
      湖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俊:“下一步赴市州开展‘春晓行动’,对更多的后备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宣传培训,对我们已入选的百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推荐这些企业承担国家和省级的重大科技项目,搭建国家级和省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使得企业尽快成长为科技领军型企业。”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吴彤 洪宗泽 通讯员 陈俊 姜胜来 责任编辑 何潜彬)
 

信息来源:长江云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昌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D座12楼 邮编:430071
联系电话:027-87897213 传真:027-87897213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制作2012-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