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专栏 >> 战“疫”动态 >> 湖北信息院为疫情防控做好“舆情”
湖北信息院为疫情防控做好“舆情”
发 布 人:查晶晶     浏览次数:2568     发布时间:2020-03-0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3/04/content_894036.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湖北信息院派员参加全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组

  3月3日,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信息院”)的《抗“疫”科技舆情简报》第14期出炉。为使湖北省委省政府高效了解防控资讯、准确掌握舆情动向、及时把握攻关进展、提前预判疫情趋势,并科学精准地做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舆情引导等决策部署,该院从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开发、编制了5个面向不同对象的内参专报,已累计刊发30余期次。
 
  “举全院之力驰援疫情防控,以硬核担当践行社会责任”,这是湖北信息院党委在支援新冠疫情防控之初向全院发出的动员令,也是湖北信息院后续支援抗“疫”的行动指南和工作标尺。
 
  作为省级科研院所,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湖北信息院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系统谋划、主动作为,创新科技战“疫”组合拳——政策汇编、疫情内参、防控指南、科普视频、疫期农业生产技术指南、免费文献资源服务......系列定制化研究成果和特色科技服务举措火速支援科技战“疫”前线,第一时间打响了支援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在短时间内构建了极具针对性的疫情防控研究与咨询服务阵列,勇当科技战“疫”耳目、尖兵、参谋。
  40余人分工协作,数万条疫情信息检索,2000余篇有效资讯监测分析......,湖北信息院先后开发、编制了《湖北省科技系统抗疫舆情简报》《“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进展专报》《防控“新冠”你我践行》《科技阻疫情报》《科技舆情内刊》等5个面向不同对象的内参专报,已累计刊发30余期次。
 
  这些内参专报因质量高、信息量大、针对性强,得到湖北省科技厅等上级单位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有些还被湖北省政府研究室列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疫情研判的重要来源,在省直厅局及市州科技部门广泛转发。他们以科技工作者的专业素养、过硬担当、工匠精神谱写了一曲“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科技“抗疫”战歌。
 
  ——制作一套防控手册。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的指示精神,湖北信息院充分发挥科技宣传专业优势,及时面向社会公众制作了《湖北“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指南》,编辑制作系列中英文对照的《新冠肺炎防护》科普宣传视频,通过图文并茂、声像俱全的形式,对“新冠肺炎”知识、居家防护、复工防护、就医程序以及疫情防控资讯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解说,帮助包括在鄂外国专家在内的公众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提高居民防护能力、增强公众防疫信心、维护疫期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努力。
 
  ——用好一批线上平台。依托线上平台服务科技攻关和科普宣传是湖北信息院支援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自2月10日起,湖北省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向全省科技企业、科研机构的抗疫科研攻关及疫期科研活动提供免费科技信息资源服务,已免费提供文献下载服务4000余篇,定向推动行业研究报告题录60期、5000余人次。
 
  湖北智慧农村网开设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累计发文近300篇,浏览量近4万人次,并利用全省农村信息化32个QQ群,动员2000余名村级信息员,向20余万名基层农民及时发布防控通知、疫情通报、防护知识、预防治疗方案等信息超2400条,打通了疫情防控农村农民信息通道的“最后一公里”。为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抓紧抓好春耕备耕”要求,湖北信息院在24小时内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及科技特派员,编制发布了《科技战“疫”——农业生产先进适用技术指南》,涉及湖北重点农业领域10大类28项技术,为全省农业恢复生产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持,确保了非常时期疫情防控、春耕备耕两不误。
 
  ——发出一份倡议书。动员业内同行共战疫情、共克时艰是省级科研院所应有之大格局、大担当。2月初,在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期,湖北信息院积极扛起全省信息(情报)行业无偿支援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大旗,向省内各级信息(情报)机构以及院属各部门发出倡议,呼吁在疫情期间开展免费咨询服务,得到省内同行的广泛响应。在此基础上,湖北信息院聚焦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公众三类主体,形成14项免费服务清单并向社会发布,以责任担当践行单位公益属性。
 
  ——发布一系列内参专报。科技战疫,情报先行。在新冠肺炎防控这场没有硝烟、没有先例的战场上,有效、精准的信息情报供给对于决策部署至关重要。为使湖北省委省政府高效了解防控资讯、准确掌握舆情动向、及时把握攻关进展、提前预判疫情趋势,并科学精准地做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舆情引导等决策部署,湖北信息院充分发挥自身科技智库的专业人才优势和方法工具优势,快速组建“内参专报工作组”,为全省疫情防控指挥和科技“抗疫”研发攻关提供高质量情报支撑和决策咨询服务。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昌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D座12楼 邮编:430071
联系电话:027-87897213 传真:027-87897213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制作2012-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