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创新方法助力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创新方法助力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发 布 人:查晶晶     浏览次数:1360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长江云
  原文链接:
http://m.hbtv.com.cn/p/1940410.html
  
  近日,在科技部、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联合湖北工业大学、铁四院、中铁大桥局第七公司、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公司等单位再次成功申报新一期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并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立项的省级创新方法示范基地。

  省信息院自2012年组建湖北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专职负责统筹开展全省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工作。多年来,湖北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以企业创新方法集成应用与推广为重点,打造了覆盖全省的创新方法工作体系和创新网络,服务企业创新成效突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是打造“方法引擎”,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按照国家和全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的总体部署,省信息院一方面加强创新方法试点示范企业培育,积极指导、协助企业建立创新方法应用的长效机制,提高企业人员创新积极性以及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能力;另一方面以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为平台,搭建产学研对接平台,推动创新方法解决实际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全省共遴选创新方法试点示范企业超300家,其中考核认定30余家,累计为企业提供创新咨询服务逾100家,解决技术难题600多项,申请专利5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00项,进行样机试制80余台,为企业直接提升经济效益破亿元。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强化智力支撑。人才队伍建设是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发动机和驱动轮。为切实提升创新方法服务企业实效,省信息院采用理论培训加咨询实践的培养模式,搭建阶梯式培育体系,累计对50家以上重点科技型企业导入创新方法系统性培训。截至目前,全省在智能制造、农业机械、高端海洋船舶、先进环保等领域累计培养各级创新工程师、培训师、咨询师300多人,初步培育了一批高水平、多层次的创新方法应用人才,为创新方法在全省的推广普及、行业应用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三是探索协同机制,完善全省创新方法组织体系。为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创新方法进入全省科技工作的“主战场”,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先后联合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船重工、三川德清等高校及龙头企业建立创新方法产业工作室,并联系宜昌、襄阳、天门、仙桃、咸宁、荆门等六地科技管理部门成立创新方法工作站,形成了由地市工作站收集企业创新难题、省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整合智力资源、产业工作室作为难题解决终端的协同共建组织体系。
 
  下一步,省信息院将继续拓展创新方法推广服务中心功能,加大力度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合体、产业创新方法工作室、企业示范点,进一步提升基地区域服务能力;面向新发展需求,开拓工程建造、智能装备等创新方法推广应用新领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加强创新方法在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中的推广应用。力争实现创新方法在集成创新、人才培养和行业应用模式等方面的新突破,为我省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起点开启科技强省建设新征程提供方法保障和智力支撑。

 


信息来源:长江云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昌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D座12楼 邮编:430071
联系电话:027-87897213 传真:027-87897213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制作2012-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