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业界动态 >> 军民融合又干了一件大事!科技创新将助其如虎添翼
军民融合又干了一件大事!科技创新将助其如虎添翼
发 布 人:鲁力     浏览次数:3820     发布时间:2017-08-25
  科技助力军民融合发展 
 
  近日,科技部、军委科技委在北京举行《“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新闻发布会,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作为《“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专项规划》在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上做足了功夫。
 
  重要性
 
  军民融合到底有多重要? 
 
  其实,早在今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的央字头机构,并四位中央政治局常委、12位副国级领导在其中任职。由习近平任主任,对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规格之高,实属罕见。尤其是今年6月18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发展和安全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 
 
  随之而来的是,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落地,民参军门槛进一步降低。同时,国家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军工投资领域,有效地建立了多元化投资体系。
 
  解难题
 
  科技军民融合有何重大意义? 
 
  长期以来,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依然存在着对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特点、规律和本质性要求的认识尚未到位;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缺乏顶层设计和宏观统筹,相关部门的组织管理、工作运行等缺乏协调联动等问题。这些问题堆积起来不解决,科技军民融合发展就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幸运的是,从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半年多的时间,这些问题正在被逐一解决。 
 
  军民融合,科技先行。再回过头来看本次《专项规划》,将使军民融合再添科技动力,军民两用技术既可以满足“战场”的需要,又可以服务“市场”的要求,成熟稳定的军用技术转入民用,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培育出新的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其实,关于重大意义,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已经做了解读:一是,科技军民融合是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变革的重要战略引擎。二是,科技军民融合是实现国家安全和强国兴军的战略基石。 三是,科技军民融合是全面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龙头和核心。
 
  直白说,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实力大幅提升,为科技兴军、实现我军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提供支撑。同时,国防科技向民用转化催生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可有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谋长远
 
    2020年的基本目标是啥? 
 
  国防科技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发挥着先导和引领作用。国防科技领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军地双方不断深化认识,更新思想观念,打破利益壁垒,才能做到应融则融、能融尽融。 
 
  《专项规划》提到到2020年,基本形成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科技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具体要做到七大方面: 
 
  ——科技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取得突破。统一领导的组织管理体系、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基本建成,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军民科技规划计划有序衔接,资源配置更加高效。 
 
  ——科技军民融合的引领作用提升显著。科技军民融合成为引领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动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能力大幅跃升,重要领域军民协同攻关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动员能力明显增强,有力促进基础领域资源共享体系、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军队保障社会化体系和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发展。 
 
  ——军民科技基础资源实现双向开放共享。国家和军队科技资源实现统筹对接,军民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实验室实现统筹布局、双向开放、高效利用,军民标准兼容通用,科技基础资源实现军民互通共享。 
 
  ——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运用卓有成效。建成国家军民科技成果公共服务平台和一批军民技术交易中心,军民科技成果交流渠道顺畅高效、转化效率倍增,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成效显著,军民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基本形成。 
 
  ——科技创新人才机制更加完善。科技创新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国际合作机制等基本建立,科技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联合培养机制更加完善,科技密集型国防后备力量规模机构更趋合理,引导建成一批科技军民融合新型智库,形成科技创新人才涌现、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科技军民融合试点示范效应凸显。建立一批军民融合、产学研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和新型科研机构,先行试点科技军民融合的政策制度,探索建立科技军民融合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动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组织管理和运行模式创新,形成“布局合理、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科技军民融合健康发展新态势。 
 
  ——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完备。基本建成系统完备、衔接配套、有效激励的科技军民融合政策制度体系,出台促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财政、价格、投融资、科技奖励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促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更加优化,科技军民融合创新要素流动更加顺畅。 
 
  相信!有了科技创新基因加入,军民融合将会如虎添翼。在探索建立有利于国防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科技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中,发挥创新驱动的强大作用,更好地促进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平衡发展、兼容发展。

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17-08/25/content_571742.shtml

信息来源:中国科技网站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昌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D座12楼 邮编:430071
联系电话:027-87897213 传真:027-87897213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制作2012-2020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