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媒体聚焦 >> 一点资讯:湖北省信息院:强化创新方法引领 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一点资讯:湖北省信息院:强化创新方法引领 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发 布 人:查晶晶     浏览次数:983     发布时间:2022-02-16
原文链接:https://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biWN2Lg?title_sn=0&s=3&appid=yidian&ver=6.0.8.4&utk=kcnivjhu&shareType=null&share_count=2

  2020年,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科技厅直属单位省信息院联合湖北工业大学、铁四院、中铁大桥局第七公司、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公司等单位再次成功申报新一期国家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并成为全国唯一获批立项的省级创新方法示范基地。历时一年发展,省信息院紧扣科技自立自强主题,以项目实施为抓手,以省级创新方法推广示范基地提档升级为核心,以企业创新方法集成应用与推广为重点,围绕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面向大型国企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方法应用与示范,加快凝炼创新方法应用理论、关键技术及其案例,基本形成覆盖区域的创新方法工作体系和创新网络,服务企业创新成效突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加强人才培养,创新方法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建设是创新方法推广应用的发动机和驱动轮。为激发企业人才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企业自觉创新的文化氛围,省信息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融通的培训方式,全年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开展创新方法各类培训20余场,累计参训人数超1000人次,培养本土创新方法师资人才超120人,联合湖工大、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师资组建30人以上政产学研用联动的高层次服务团队,有力夯实了我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人才基础。

  强化理论支撑,创新方法成果不断涌现。自系统导入创新方法理论以来,铁四院、中铁大桥局等子课题单位通过建立创新方法产业工作室、制定创新方法应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对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支撑作用,在一年时间内通过应用创新方法解决了行业技术难题共计65项,其中关键共性技术难题10项,形成70项新工艺、新产品或新服务;申请专利161项,其中发明专利36项;累计发表与创新方法有关的论文21篇,获科技进步奖15项,形成重要科技成果6项,辐射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创新方法应用场景建设,创新方法在全省的社会认可度和应用水平不断提升。

  深化实践应用,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升。2021年,在省科技厅、省科协的指导下,省信息院与湖北省科协农技中心共同组建工作专班,动员全省30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最终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一三工厂的2支代表队获得全国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湖北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有两支队伍获得一等奖的省份。创新方法在产出实践成果的同时,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日趋显著,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将创新方法应用于高铁桥梁设计领域,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宜巴联络线高岚河特大桥、张吉怀铁路芙蓉镇酉水大桥、于甬舟铁路西堠门跨海大桥、杭温铁路等多个项目工程中,节省投资超1600万元;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将创新方法与建筑施工领域内传统技术方法进行集成融合,形成配套的技术创新细则及实施方案,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3800万元;中铁大桥局武汉桥梁特种技术有限公司将创新方法深度应用于桥梁工程智能维养领域的科技研发工作,开展桥梁功能恢复提升及智能管养行业的多方法集成应用与示范,形成了约700万的经济效益。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尝到创新方法带来的甜头后,把推广应用创新方法作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创新方法成果转化机制已在广大中小企业群体中蔚然成风。

  省信息院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全省科技工作重点,在省科技厅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履行好省级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平台的职能,通过积极策划举办全国性学术论坛和行业创新方法大赛,进一步提升湖北创新方法在全国的影响力,有效激发企业应用创新方法的热情,不断完善协同联动推广组织体系,进一步壮大创新方法服务的新兴业态,打造多元化创新方法师资团队和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夯实创新方法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等,不断提升创新方法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为我省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高起点开启科技强省建设新征程提供方法保障和智力支撑。(黄翔宇 吴德胜)


信息来源:一点资讯
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昌洪山路2号湖北科教大厦D座12楼 邮编:430071
联系电话:027-87897213 传真:027-87897213
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 制作2012-2020 版权所有